SPTAN1基因異常造成的發育性癲癇性腦病變

SPTAN1基因異常造成的發育性癲癇性腦病變

SPTAN1基因異常造成的發育性癲癇性腦病變

才幾個月大的小妹妹,因為難以控制的癲癇,不安的父母已經帶她看遍了多家大醫院  

可以體會父母親焦慮的心情 ; 因為原因未明,治療的方向及藥物也很難掌握,後來媽媽到我這裡,我幫小妹妹做了全基因檢測。 

根據我的經驗,癲癇常常跟基因的異常有關,如果能找出隱藏的致病關鍵,也就是異常基因,治療的方向會更明確。  

後來全基因檢測顯示是SPTAN1基因出了問題。這個基因的異常,會造成發育性癲癇性腦病變,或是韋斯特綜合症。  

如果是這基因引起的,應該會有個罕見的特徵 : 腦波會現高振幅混亂之棘慢波混合(Hypsarrhythmia)

我與媽媽談了過去小妹妹治療的情況 : 小妹妹之前的用了很多抗癲癇的藥物,但是效果都不好,直到試用了類固醇之後,才開始有了改善。

媽媽這時忽然想起來,把小妹妹治療前後的腦波的圖給我看了一下 --正好就是這個特徵性的Hypsarrhythmia腦波。另一個符合的特徵是,這個基因異常的治療藥物適合用類固醇,媽媽給我看第二張圖,可以看到,在用了類固醇治療後,腦波出現了改善,正好與妹妹的治療臨床症狀相符。

應該就是SPTAN1基因異常的關係

我們幫助小妹妹將原來是隱晦不全的疾病片段一步步的拼湊出來,讓父母對疾病的全貌及治療的方向更加了解,希望小妹妹以後會越來越穩定。 

 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