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罹患白內障的基因體質

易罹患白內障的基因體質

易罹患白內障的基因體質

有些人較容易罹患白內障  --這與基因體質有關

就像身體各器官一樣,水晶體也是按照自己的基因密碼做出來的,所以基因上的變化,會讓有些人較易有白內障的傾向,如果再加上誘發因素,特別是紫外線,會讓這疾病提早發生。

通常是多個基因的結合效果造成的,這種傾向在多基因分析時會看到,有較高的白內障風險分數。

不過分數高不代表一定會發生,而且有機會避免。但如果白內障風險分數較高,在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注意了,要避開會誘發白內障的後天因素,例如紫外線或者是藍光的曝露,以降低未來形成白內障的風險。

最近我遇到一個較特別的案例 :

陳小姐自小就有先天性白內障的問題。她來我這裡,是因為準備要結婚了,心裡擔心,她的白內障是不是有其他特別的問題造成的,以及會不會遺傳。 

其實她這顧忌沒有錯 ; 的確是有些先天異常的疾病會造成白內障,將背後的先天疾病根本原因找出來,才知道醫療的精確方向。 

後來她作全基因檢測,好消息是,全部基因列出來看之後,沒有看到重大的單基因問題。 

多基因分析中看到答案了 -- 陳小姐有相當高的白內障風險分數,代表她的先天性白障是多個基因的結合效果。至於為何會被誘發出來 ? 現在只能推論,我想可能是胎兒時期在子宮中發生感染的關係。

如果是多基因的關係,預計她下一代會發生先天性白內障的機會就不大 ; 但還是要注意未來的小孩,從小就要教育,減少或避開誘發因素接觸的時間,特別是3C產品。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