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7XYY與過動自閉症

47XYY與過動自閉症

47XYY與過動自閉症

最近,接到幾個47,XYY與自閉症的諮詢,我忽然驚覺到,可能不少的過動-自閉症的男生,其實是多一條Y染色體的關係。

 

47,XYY較少被注意到。這是因為Y染色體上的基因很少,所以多一個Y染色體對身體的影響,並不容易被發現。可是,如果查一下美國的統計數字,可以發現,新生兒約一千人中有一人是47,XYY ; 然後,擁有此染色體異常的人,可能有20-50百分比機會,會有社會適應不良、學習或語言障礙、過動或自閉症的情況。這樣推算起來,實際人數應該不低。

 

這類男生,可能會有一些其他的特徵 : 長得較高大,小指過度彎曲,或眼睛間距較寬,可能會有些暴力傾向,所以XYY還有個別名 :「超雄綜合症」

 

然而,這並不意味著這種基因染色體異常,就一定會導致自閉或過動症。這只會造成這類疾病先天傾向,但需要後天因素的誘發,才會發展成疾病。

 

就像其中一位來諮詢的母親,提到她的孩子,已知是47,XYY,不過一直都很正常。直到進了研究所,因為課業的壓力,開始出現自閉症的情況。

  

我會建議,由於存在後天因素的影響,盡早了解自己的基因體,擬定個人的健康規劃。如果是XYY,因為有自閉或過動的先天傾向,透過早期介入或教育,可以降低誘發這種傾向的機會。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