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人很多人有的高尿酸血症基因變異

台灣人很多人有的高尿酸血症基因變異

台灣人很多人有的高尿酸血症基因變異

最近很多人收到北榮的精準醫療計畫報告,發現自己有「高尿酸血症 」

有些人看了會覺得滿頭霧水,「但是我的尿酸正常啊 ?­­」

先說明一下,這報告不是我寫的,但我負責幫忙解釋。老實說,基因報告這樣寫,的確容易造成誤解,正確的報告應該說 : 有「高尿酸血症的傾向」。它實際的臨床的意義如下 :  

因為ABCG2基因有變異,造成容易會有尿酸高的傾向,如果飲食習慣又不注意 會誘發高尿酸血症。

所以,有這基因變異,不一定會發病,還要看是否有後天因素誘發。

如果做全基因檢測,可以看到更多細節 : 日前我幫一對夫妻方分析報告,兩位都有ABCG2一對基因的變化,先生會應酬喝酒,很年輕時尿酸就高了 ; 但是太太因為飲食有注意,尿酸一直都很正常,兩位的情況正好為對比,解釋這基因實際的作用。

希望經過這樣解釋之後,大家收到這樣的報告時,就不會緊張了。不過,尿酸高,除了會引起痛風外,還會引起腎功能衰退。再加上台灣有高達約三成的人,帶有這基因的變異,這算一個影響不小的潛在健康問題,我會建議,除了避開高普林食物外,還要定期抽血檢查,嚴重時建議用藥物控制。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