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罪惡感的心理壓力

來自罪惡感的心理壓力

來自罪惡感的心理壓力

林女士來我這裡檢查基因的原因,與她一生的遭遇關係很大。

她有三個小孩,其中兩位生下來都有精神及運動方面的異常,為了讓小孩能接受更好的復健及順利長大,她放棄了原來很好的工作,任勞任怨,全心照顧這兩位小朋友及家庭。

整個過程承受還相當大的心理壓力,周遭的人覺得小孩會有異常,都是她的關係。

最近加上父親罹癌,母親腦出血,讓她壓力更大。

母親過世的那一刻,她因故來不及見母親最後一面,這讓她一直無法原諒自己。

她開始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-心悸、慮病,一直擔心自己是不是身體有潛藏的問題。

她其實有先做過身體健康檢查,除了輕微糖尿病之外,沒有特別問題。

後來基因報告出來了,我告訴她,基因也沒什麼特別問題,看來不是個先天容易生病的人,只有在多基因分析顯示,她的確有較高的糖尿病風險,與她健康的情況相符。

所以她的關鍵是來自罪惡感與自責的心病 --包括小孩先天的問題,以及沒照顧好母親等。

人天生有慈悲心及責任感,但是有可能在沒達到別人或自己的期待情況下,透過不適當的信念,轉變成不必要的罪惡感。

罪惡感就像無形的包袱一樣,過去加上現在的事情,一個個揹在身上,讓她已經承受過度的負荷。

我向她保證,全部的基因都列出來給她看了,她的基因體質很好。她這一生做的已經比平常人超出太多,沒理由責怪自己,現在要做的,就是整理想法,清理心理,將這些不必要的罪惡感包袱,一個一個認出並卸下來。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