造成中風及失智的NOTCH3基因變異

造成中風及失智的NOTCH3基因變異

造成中風及失智的NOTCH3基因變異

有些基因異常會明顯增加中風及失智的機會,有這種基因體質的人,需要在年輕時,就加強保養血管的健康,以降低中風及失智的風險。

不到三十歲的陳先生,做全基因檢測,發現身上有NOTCH3基因的變異。其實在講報告知之前,我就仔細斟酌了一番,如何將這基因的重要性說清楚,但又不會引起他不必要的焦慮,要好好拿捏。

分析到這個基因的時候我小心地提及,這個基因會增加一些中風的風險。

他馬上就回答我說,他的母親在十八歲的時候,就發生過中風。  

聽到這件事,我不免也覺得驚訝,十八歲就發生中風,的確是太年輕了些 ; 不過這樣看來,應該陳先生的母親,應該也這個基因的變異。

因此我有特別向他強調,日後要特別注意血管的保養。怎麼做呢 ? 主要就是要多運動,控制好血壓,檢查定期膽固醇 避免過高,有需要就吃藥,以及注意飲食,每天都要吃青菜及水果,這些都可以讓血管保持年輕。 

雖然說母親在很早的年紀就發生中風,詢問之下,我聽到好消息 --在小心的照顧及定期服藥控制下,母親後來就沒事了。所以我對陳先生說,母親的先例,可以作為他的一個參考 : 他的健康需要從年輕就要加強經營,好好注意血管的保養,就可以降低未來中風及失智的風險。

標籤